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能源与建筑学院简介

能源与建筑学院成立于2002年8月,现开设有石油化工技术、应用化工技术、分析检验技术、药品生物技术、食品营养与健康、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园林技术、建筑室内设计9个招生专业类型。学院紧扣东营“5+2+2”产业布局,坚持建筑类基础产业、聚焦万亿级石化产业、面向未来新兴产业、构建园林建筑专业为基础、化工技术专业为核心,食品药品专业特色发展的专业布局。

一、建设成果显著

聚力化工专业建设打造专业核心品牌,2015年石油化工技术专业被评为“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教学团队”;2018年现代化工技术专业群立项为山东省品牌专业群;2021年石油化工技术专业开展山东省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22年入选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荣获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东营市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全国化工行业优秀教学团队等荣誉。”

 

2023年学院联合广饶经济开发区共同组建广饶经济开发区联合体入选山东省第一批市域产教联合体;与山东京博控股集团联合申报现代化工专业群现场工程师联合培养项目,立项为山东省第一批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与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报《化工过程与安全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成功通过省级审核推荐至教育部;联合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申报刘燕韶技能大师工作室,入选山东省职业教育“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单。

 

二、专业成绩优越

化工专业建有齐成产业学院、华泰产业学院,与30余个中大型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先后立项《化学分析技术》等省级在线精品课程6门;深化校企融合,与齐成控股集团、东营华泰化工、胜星化工等企业合作开发建设《典型石油产品的生产》《化工安全技术》等6部活页式教材。

食品药品专业立足于特色发展定位,建设3个生产性实训项目,面向职业岗位分层分类培养;2023年开始先后与富友联合澳亚乳业等企业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与广饶县检验检测中心共建食品安全学院,共建食品快检室、微生物检验室。

土木建筑类专业紧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先后与东营天正不动产房地产资产评估测绘有限公司、山东津益恒通科技检测有限公司、东营双福花卉有限公司、山东名仕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及服务社会能力,连续多年实现了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三、师资队伍卓越

学院拥有一支全国化工行业教学名师带队的专兼结合、结构合理、双师素质高的教学团队。现有全国化工行业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优秀教师1人;专任教师41人,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11人,硕士以上学历34人,技师、高级技师32人,双师素质教师达83%。聘请博士2名、省级技能能手等高层次人才3名,以及行业企业的专家型兼职教师35人,专兼教师比例达到1.2:1。

 

四、实训条件完备

现有实验实训中心总面积达1.2平方米,拥有基本技能、有机合成、危化工艺、仪器分析、农产品检测、烘焙、发酵、建筑工程测量、常减压DCS仿真、化工单元DCS仿真实训室等24多个适应教学要求与各种技能培训的实训场所,设备总资产2000万元。

五、学生发展突出

坚持岗课赛证技能大赛优势凸显,注重学生专业技能素养提高,近三年学生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

面向就业高端,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华泰集团、齐鲁石化、山东新和成等大型公司就业;培养齐鲁工匠后备人才100余名,毕业生就业率99.35%,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8.79%。

学院注重学生升本需求,提供专职教师辅导,2023年有120余名同学升入本科院校,升本率全校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