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教学讯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务信息 >> 教学讯息 >> 正文

东营科技职业学院关于举办2023届毕业生求职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10    作者:付志金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展现毕业生风采,提升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我校定于2023年3月举办首届毕业生求职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职面未来 就选山东

二、大赛目

立足就业育人工作体系建设,帮助大学生掌握简历设计方法,了解职场礼仪知识,提升面试技巧,挖掘自身求职优势,提高求职技能,增强择业意识和就业竞争力,引导高校毕业生保持平实之心,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

三、大赛时间

2023年3月下旬

四、参赛对象

我校2023届毕业生。

五、赛道安排

大赛分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四个专业赛道进行,各赛道具体专业类别如下:

(一)新工科类: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智能制造、网络空间安全、机器人工程、工业自动化、新材料等领域的专业,符合新工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专业方向

(二)新医科类:现代医疗技术、智能医疗设备、新药研发、健康康养、食药保健、智能医学、生物技术、生物材料等领域的专业,符合新医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专业方向

(三)新农科类:现代种业、智慧农业、智能农机装备、农业大数据、食品营养、休闲农业、森林康养、生态修复、农业碳汇等领域的专业,符合新农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专业方向

(四)新文科类:文化教育、数字经济、金融科技、财经、法务、融媒体、翻译、旅游休闲、动漫、文创设计与开发、电子商务、物流、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社会工作、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等领域的专业,符合新文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专业方向。

参赛选手按照“四新”发展要求,结合以上分类及专业实际,根据“四新”建设内涵和产业发展方向选择相应赛道参赛。

六、大赛作品要求及评分标准

作品包括简历作品和个人VCR作品。参赛作品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违背公平竞赛精神的行为。

(一)简历作品

主要评判标准是基于原创基础上的设计效果和内容呈现两个部分。

1.设计效果评分考察设计的创新、美观、易读、符合目标职业气质、凸显自身优势特长,占比40%。

2.内容呈现评分考察简历内容的针对性、逻辑性、精要与重点突出,与目标职业的契合度以及文本无错误,占比60%。

3.作品应为PDF格式,报送时命名为“赛道名称+学院名称+姓名”。

(二)VCR作品

1.主要呈现简历内容介绍情况,报送时命名为“赛道名称+学院名称+姓名”。

2.拍摄环境光线充足,衣着整洁,文字展示清楚,声音与画面清晰、流畅,时长不超过90秒;采用avi、wmv、mpg、mp4等常见格式,可以在Media Player、暴风影音等常见媒体播放器上播放,大小不超过1G,分辨率建议720p及以上。

(三)所有作品中涉及参赛学院及个人信息需作匿名处理,避免出现有广告嫌疑或与比赛无关的标识等内容。

七、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对获奖选手及指导教师颁发获奖证书。根据作品情况,推荐优秀选手参加首届山东省高校毕业生求职技能大赛复赛。

东营科技职业学院

2023 年3 月1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