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教学讯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务信息 >> 教学讯息 >> 正文

大学生在校期间应该培养的十种能力

发布日期:2021-11-03    作者:延萌萌     来源:     点击:

学生时代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阶段,是锻炼个人能力的最佳舞台。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社会竞争,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锻炼什么样的能力,才会让我

们未来的人生道路变得更宽更长呢?

一、实践能力

我们掌握知识、就是把教师传授的以及自己从书本上、实践中学得的知识,变为个人的精神财富,并熟练地运用这些知识来回答或解决有关理论上和实践中的问题。知识是需要学,但是要灵活的运用才行,因为知识是死的,而人是活的。
二、适应能力

我们都知道,社会是一个整体,它不可能去适应我们,所以我们只能让自己去适应社会,在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中,人对环境的改造固然起着主导作用,但改造不能离开适应。如果你连社会都进不去,你又如何去改变那些现象呢。

三、人际交往能力

以社会认可的方式,妥善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并与他人和谐共处、共同发展的能力即为人际交往能力。人际关系大师《人性的弱点》的作者戴尔.卡耐基曾说过,一个人成功,15%靠专业知识,85%靠人际关系。随着社会的发展,人际关系在未来的竞争中占着更重要的比例。大学生要成功,一定要积累好自己的人际关系,结交更多的朋友,尤其是多与那些优秀的学生交往,打造好人脉关系,将来更有助于自己顺利地走向成功。

四、表达能力
对一名大学毕业生来说表达能力在将来的工作岗位上是极为重要的。因此大学生在校期间要努力加强锻炼,不断提高表达能力。一流的人才不一定拥有一流的口才,但拥有一流的口才一定是流的人才。
五、开拓创新能力
没有创新就没有社会的进步,创新是一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自然很重要。在以后实际工作中,将会遇到一些前人所从未问津的新课题。所以,大学生在学校期间,要不断加强自己的开拓创新能力的锻炼,增强开拓创新意识,为在今后的工作中有所发明、有所创造奠定良好的基础。
六、组织管理能力
组织管理能力包括计划能力、组织实践能力、决断能力、指导能力和平衡能力。大学生将来无论从事何种工作,都离不开一一定的组织管理。因此,在学校大学生如果是在担任骨干的话应该好好珍惜这个机会,认真的工作,细心的学习。如果是普通同学的话可以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尽量做些社会工作,不断增强自己的组织工作能力,以利于今后的工作。
七、自主学习能力
社会和书本是两码事,没有字的书比有字的书难懂,所以要培养独立思考、自主学习能力。何况,很多情况下,碍于利益关系可能有些利益关系人不可能把你想要的都教给你,那怎么办?自己一定要有一定的独立钻研的能力。
八、抗挫折能力
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没有风雨见不到彩虹。这不是说说那么容易,面对生活的各种考验,要勇敢的付出,要有绝处逢生的信念,要有百折不挠的毅力,要抗饿抗冻抗摔打,“天将降大任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九、管理时间的能力
我们都知道,时间组成生命的要素,时间等于生命。管理时间是大学生的基本素质之一。良好的习惯是一种个人竞争力,有的学生做事非常有条理,早晨一睁眼就先想想今天要做哪些事,哪些先做哪些后做,大概分配多少时间,尤其是学生期末或考研复习阶段,学习的计划性显得非常重要。
十、培养自我约束能力
大学生不能再像中学生那样让老师牵着鼻子走,而要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大学生平时应注重自制力的培养,不要看到别人整天泡在网上就感觉心理不平衡,要经得住诱感,不要盲从和懒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