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实训中心

实验实训室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实验实训中心 >> 实验实训室 >> 正文

化工仿真实训室简介

发布日期:2020-01-06    作者:能源工程学院管理员     来源:     点击:

化工仿真实训室简介

化工仿真实训室是能源工程系专业实验室,以化学、化工专业为背景, 配以化工仿真软件,以计算机技术为媒介的网络实训室。目前,我院共拥有三个化工仿真实训室,同时可容纳150名学生进行学习。

本实训室主要开展实验数据处理、Aspen plus设计、AutoCAD设计、ChemCAD设计、化工数学建模、化工过程模拟优化分析、化工仿真实验实习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面向石油化工生产技术、应用化工生产技术、工业分析与检验等专业的仿真教学。

化工仿真就是化工过程的数学仿真,它以化工过程基本规律为依据,建立数学模型后,在计算机上再现该化工过程的一种应用技术。化工中所研究的各种单元操作,如离心泵的使用,换热、蒸发、吸收等过程,以及生产工艺过程都可以通过化工仿真软件真实地再现其生产过程,使化工人员在一个非常逼真的环境中获得对工艺知识的彻底理解、对实际操作技能的熟练掌握。随着化工过程仿真技术及软件的不断发展,商用化工过程仿真软件的应用趋向成熟, 化工仿真技术的应用到过程优化设计、自动化控制,还是工艺路线的更新、技术员工培训等领域。

本实验室主要完成的实训项目有:大型分析仪器仿真、化工原理实验仿真教学软件、化工单元实习仿真、乙醛氧化制醋酸工艺仿真、常减压炼油工段仿真、乙烯工艺—热区分离仿真、催化裂化工艺仿真、聚氯乙烯工艺仿真、仿真综合考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