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实训中心

实验实训室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实验实训中心 >> 实验实训室 >> 正文

仪器分析实训室简介

发布日期:2020-01-06    作者:能源工程学院管理员     来源:     点击:

仪器分析实训室简介

仪器分析实训室是能源工程系专业实训室,拥有上海美普达UV-1800PC(DS)分光光度计(附带反控软件、联想M6400T I5-3470电脑1台及HP 1020plus打印机1台、ups不间断电源);上海雷磁ZDJ-4A自动电位滴定仪;上海雷磁DDS-307电导率仪;上海雷磁PHS-3C酸度计,2台GC-G5型气相色谱仪,1台L600系列高效液相色谱仪等先进仪器设备。

仪器分析实训室设有仪器分析实训室(一),仪器分析实训室(二),仪器分析实训室(三)等三个实训室。可以承担《仪器分析》、《工业分析》等课程的单项技能实训、综合技能实训,教师应用技术研究和学生职业技能竞赛训练任务。本实训室还面向社会开放,为行业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技能培训等。

仪器分析实训室(一)可以开展的实训项目有:气相色谱仪的基本操作,载气流速及柱温变化对分离度的影响,丁醇异构体混合物的GC分析,甲苯的气相色谱分析,乙醇中水分的测定,丙酮中微量水分的测定等。

仪器分析实训室(二)可以开展的实训项目有:液相色谱仪的基本操作,苯系物高效液相分离条件的选择,混合维生素E的正相高效液相分离条件的选择等。

仪器分析实训室(三)可以开展的实训项目有:定性分析(物质纯度的检验、未知物的鉴定等);有机化合物结构推测(推测存在的官能团、判别顺反异构、判别同分异构体等);定量分析(混合物中多组分的测定、单组分化合物分析等);物理化学常数的测定;应用电位滴定法进行容量分析;pH值或电极电位的控制滴定;电位滴定法进行用量分析;pH测定;电位测定等项目。

除满足正常的实践教学外,本实验室还承担工业分析检验技能大赛、化学分析和仪器分析项目培训,化学分析工和化学检验工的技能鉴定。

通过以上实训项目的学习,培养学生遇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独立的设计相应的实验方案并实施。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成为能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

仪器分析室1

仪器分析室2

仪器分析室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