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能源与建筑学院各网格职责

发布日期:2023-05-25    作者:刘岩博     来源:     点击:

各网格负责人、职责

网格化管理

能源与建筑学院在学生该管理方面,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实行“一条主线,多个网格”的管理模式,简称“网格化”管理。

在“网格化”管理模式下,每一名辅导员都有自己的工作职责,在对接学校后勤科室相应工作,承担相应“网格化”管理的指导工作,根据工作的需要组建了13个“网格化”管理模块。

在网格管理模块中,辅导员指导学生干部发挥主体作用,负责全院的某项工作,实行工作全覆盖,制工作有效分工,责任明确,使工作精力更集中,发挥自身特长,提高了工作成效。

在实行“网格化”管理一年中,深刻感受到自己的工作中有重点、有亮点,在多个网格的管理体制下,辅导员工作分散-集中相结合,工作中相互提醒、相互督导,相互帮助,使工作更加公开、公正、透明,杜绝了人情因素。

“网格化”管理模式下,辅导员感受到:人人都是主人公,责任人,具有工作的成就感;通过改革创新,逐步把能源与建筑学院辅导员队伍,打造成一支风清、气正、廉洁、干劲十足的管理服务团队。全教育网格

安全教育网格

网格介绍

指导老师:丁献勇

主要负责人:韩莹

次要负责人:邓春蕾 郭洋

全面负责学生会有关学生安全保卫部方面的工作。协助学校抓好学校各方面的安全保卫工作。组织学生开展群防群保活动。协助处理学生会中出现的有关安全方面的纠纷,组织、收集、反映并帮助解决学生安全方面的工作等。宣传防火防盗等安全知识,负责全院大型活动的安全工作。

财务服务网格

网格介绍

指导老师:焦凯

网格主要负责人:无

网格次要负责人:无

起草学校收费管理制度。负责全校各类收费项目的立项、备案工作。负责学生学费、住宿费等收缴以及欠费催缴工作,编报学生业务的会计报表和财务分析。负责学生资助资金的核算、发放工作,校园“一卡通”资金财务核算工作。负责收费系统的日常管理。负责大学生医保保费管理业务。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纪检督导网格

网格介绍

指导老师:丁献勇

网格主要负责人:赵余慧

网格次要负责人:王国涛 李成北

监督检查各部室的日常工作情況,并定期汇总检查结果,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 对学生干部的思想素质、履行职责情況、工作政绩全面考评,并张榜公布,给予表扬或批评。对徇私舞弊、利用职权无视学生干部制度的学生干部提出批评,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处理意见,向主管领导汇报。接受和处理广大同学对违纪学生干部的举报,并申报主席团给子严未处理; 对全院学生进行监督、检查,使之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与学生会秘书部保持联系,了解学生会学生干部的工作情况。

六个一网格

网格介绍

指导老师:刘岩博

网格主要负责人:谢飞宇

网格次要负责人:朱建兴 方玉姗

一是与上级主管部门作一次全面对接,确认督查重点和具体要求,增强迎查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制定一个迎查工作方案,明确迎查任务责任分工,为迎查工作有序高效进行提供保障;三是形成一份综合汇报材料,全面反映督查重点工作内容落实情况及取得成效,便于督查组尽快了解情况;四是准备一份备查的文件资料目录及相关文件资料,更好地方便督查组随时调阅、对照核实;五是拟定一份单项工作清单,包括问题清单、意见建议清单和典型经验清单,让督查组一目了然;六是明确一位迎查工作联络员,确保迎查期间对接联系责任清析、高效畅通。总结来是督促并收集管理好各班级的各项班会记录表及学院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表收集管理。

女生管理网格

网格介绍

指导老师:魏丽萍

网格主要负责人:无

网格次要负责人:宋美润 张怡宁

负责全院女生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维护女生的各种切身利益,这对女生有关学习生活方面的意见和要求提出可行性措施。加强女生“自立、自强、自尊、自爱”的教育。深入了解情况,为女生在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排忧解难,引导女生协调好各方面关系,提高女生的自身修养。

宿舍管理网格

网格介绍

指导老师:杨佳强

主要负责人:张鹏烁

次要负责人:阎梅云 任登伟

负责对全校学生宿舍作息时间的执行监督及纪律、卫生的检查维护,关心同学的学习、生活,力所能及地帮助同学解决实际困难。协助宿舍管理并养成良好习惯:协助校宿管中心对学生宿舍进行管理,引导同学营造文明、舒适的生活环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思政教育网格

网格介绍

指导老师:王海金

主要负责人:初家乐

次要负责人:孙晓越 赵润泽

为培养学生先进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的重要阵地,工作要求学习强国网格员每日进行学习情况汇总;各班网格员督促班级完成并及时将完成情况上报;及时关注班级完成率及所扣分数,如有异议,有班级网格员反映;对班级内出现多日有未完成的,通报并约谈班级网格员;对班级网格员不负责任,积极性不高的,进行通报。

体育健康网格

网格介绍

指导老师:刘岩博

主要负责人:杨传玺

次要负责人:李明阳 贾宇航 王艳伟

引导广大同学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开展各种体育活动、体育竞赛,活跃同学们的体育生活,促进各系同学间的交流,增进同学的友谊。以讲座或学习班的形式向同学们传授一定的体育知识和技能。负责晨跑出勤登记,协助学校做好各种重大集会、体育活动的组织和协调工作。协助学校相关部门组建好篮球队、排球队、足球队及田径队等运动队,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训练。根据需要,合理安排训练、比赛时间,制定比赛规则、奖励措施,提倡“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赛风。加强与其他兄弟院校的体育联谊活活动,促进院校之间的交流。领导各系学生会体育部的工作。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工作。

图书阅读网格

网格介绍

指导老师:孙宏晓

主要负责人:段英燕

次要负责人:孟庆金 贾宇航

带动同学们的读书积极性。更好的提高同学们的阅读能力开拓阅读视野,学习更多的课外知识。增加同学们谈吐的质量和深度,对同学们的思想进行自我改造和换血,修养身心。做好新书的借阅工作。指导学生开展读书活动。认真执行各项有关制度、规定,搞好图书、资料、杂志管理工作。

卫生管理网格

网格介绍

指导老师:焦凯

网格主要负责人:刘子良

网格次要负责人:王思琦 赵辛硕

负责系部学生卫生活动的规划和实施工作。指导各班级做好教室和宿舍的卫生值日安排工作、不定期抽查、定期检查评比教室、宿舍卫生情况、并及时公布评比结果。重点抓好学生宿舍、教室、食堂和校园的环境卫生。配合学院、系部积极开展“优秀宿舍”、“文明宿舍”等的评比活动、表彰在卫生工作中成绩突出的班级和个人。联合宣传部通过板报 海报等宣传形式 进行卫生常识宣传 引导同学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开展各项劳动竞赛 组织同学为校园绿化、净化、美化进行义务劳动。

文化宣传网格

网格介绍

指导老师:刘岩博

主要负责人:王龙新

次要负责人:杨志君 赵芙蓉

积极负责班级征文的传达,及鼓励同学积极主动撰稿,并做好征文收集工作。按时上交,完成工作。开展活动时,负责出海报,挂横幅,组织拉拉队,画黑板报等,并做好相适应的宣传工作。宣传国家或学校重要文件或重要会议的指示与精神;组织学习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与精神。开辟多种透明渠道,广泛听取同学们对班级及班委等的意见与建议,对思想“变质”同学要进行心理教育使其思转正。作好班级和学校的对外宣传工作。配合其他班委或学校社团做好工作。

学生资助网格

网格介绍

指导老师:陈向凯

主要负责人:米金钰

次要负责人:郑志君 贾昊霖

按照上级下达的资助名额,制定资助指标分配方案。负责组织学生资助申请、接受社会咨询、处理来信来访。主持召开资助评审会议,汇总评审结果,做好资助对象公示工作。会同财务人员做好资金款物的发放工作。协助学校领导、指导教师开展受助学生的教育工作。协助学校领导争取救助项目目、募集救助资金。负责学生资助工作档案建设。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国家资助政策和上级资助精神,主动向学校领导提出工作建议。

心理健康网格

网格介绍

指导老师:焦凯

主要负责人:高琪

次要负责人:无

组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负责大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体系建设,开展日常心理咨询活动,组织团体心理辅导;指导、帮助大学生心理协会开展学生心理健康自助活动;负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建设,为学校决策提供依据;

征兵宣传网格

网格介绍

指导老师:孙宏晓

主要负责人:韩震

次要负责人:李润翔 贾宇航

负责正确掌握征兵政策,在学校开展征兵工作的组织、宣传和咨询工作。负责了解在校生和毕业生的征兵优惠政策和预征对象的统计登记总结工作。负责拟制有关征兵宣传方面的工作请示和报告工作。负责办理服义务兵役学生的档案整理、登记造册、入伍手续、学费补偿、学费资助工作。

综合素质网格

网格介绍

指导老师:王海金

网格主要负责人:李梦凡

网格次要负责人:无

1. 负责统计好本班每周的綜合素质积分;

2.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上交

3. 对加诚分项目进行督导

4. 严格执行积分明細的评判标准;

5. 对于学习强国以外的加分需由指导老师签字校查,并且上交复印;

6.对于不正当的加分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