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应用化工技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应用化工技术 >> 正文

应化教研室简介

发布日期:2016-05-30    作者:能源工程学院管理员     来源:     点击:

专业建设: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是东营科技职业学院校级特色专业,招收高中和对口高职学生。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校内专任专业教师10人,讲师9人,占90%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10人,占100%;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教师2人,占20%;双师素质教师9人,占90%。另建有兼职教师多人,形成了一支比较年轻,教学水平、技能水平较高,双师结构合理,专任教师职称全部为讲师以上的教师队伍。经过多年建设,教师队伍的学历、职称结构不断优化,专业现有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1人,校级优秀教师3人,骨干教师4人,在读研究生4人,多位教师在校级教学、说课比赛中获奖。自特色专业建设以来,专业教师积极进行教学研究,申请省级课题1项,发表各类教学研究论文10篇,获得各类教学成果奖项11项,自编教材3部,出版教材1部,有2部校企合作教材已立项。拥有化工单元综合操作、化工管路拆装、化工工艺仿真、气相色谱实训室、液相色谱实训室等10余个大型实训室,设备价值290多万元,为学生的职业技能训练、职业素养养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拥有国家化工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并以此为平台,积极开展各类社会服务活动。专业以区域内典型化工产品为载体构建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化工生产工艺自动控制、设备维护保养、产品质量检测及化工产品营销等能力为主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化学、化工制图与CAD、化工仪表与自动控制、化工设备使用与维护、典型化工产品生产、化学反应过程与设备、化工安全与环保技术、精细化工生产技术、化工企业生产管理、化学品市场营销等。

结合就业岗位与专业培养方向的要求,学生可选择考取化工总控工(高、中级)和化学检验工(高、中级)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以满足将来持证上岗的工作需要。

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从事面向化工、石油炼制、医药等及其相关产业的化工生产工艺自动控制、设备维护保养、产品质量检测及化工产品营销等岗位工作,实现了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双高;山东胜星化工有限公司、山东天阳新能源有限公司、山东富宇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已成为稳定的学生就业基地。